即早瞭解心流體驗、用錢原則—《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》讀後感

🤗博客來購買連結任意門 

會讀這本書是因為綠角大的分享,並意外地在Hyread上利用國家圖書館,直接免費借閱到電子書了(大讚😄)!

這本書很好看,作者是一名日本的讀心師,他用自身經驗搭配許多心理學的原理,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文字,希望告訴讀者幾件事情:
1、不要存死錢,把錢花在有「價值」的地方。
2、試圖找到自己的打從心裡想要從事的興趣,然後慢慢把它轉化成工作。
3、啟動金錢螺旋,首先要先進入「心流」的體驗。

我覺得這本比「金錢超思考」更加衝擊我的思想。開始工作賺錢以後,就會覺得自己的勞動價值好低,賺的錢好少,所以總是極盡所能地想把賺的錢全部存下來。

然而這樣犧牲了過多的生活品質,甚至犧牲了發展自身興趣與人脈的,一些未來的可能性。

金錢超思考這本書的作者說,花錢買"體驗"是非常值得,而且無可取代的。然而本書的作者更得我心,他說:

「當人們處於貧窮,收入的增加會帶來幸福感。然而當年收入達到某個高度之後,就算收入再增加,幸福感也不會有所改變。」

「能夠在金錢和幸福間取得平衡的人,不但清楚多少錢對自己來說適量,同時也知道如何賺到這筆錢,並且靈活地運用自身財富。」

「能夠掙脫金錢枷鎖的自由人,其花錢方法會是—讓花出去的錢,以增值的方式回到自己身邊。請不要吝惜將金錢投入到自己喜歡、擅長和打從心底想要去做的事物上。」

像我們這樣不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平凡了,如果還有餘裕,在工作一陣子,攢了一筆錢後,總會開始思索著金錢的意義為何。

怎麼花錢,在當代商業社會下,其實是一種智慧。

我覺得這本書恰恰好很適合我這種,在公家機關領著不多不少的死薪水,成日做著一成不變,自己又不大喜歡的工作內容的年輕人。
為了能在將來獲得成功,得到理想收入,你非得投資自己不可。
作者鼓勵大家,只要你在工作中發現了「擅長的項目」,就應該對它進行深耕。至於那些「雖然不喜歡,但不得不做」的事情,因為無論下多少功夫,都很難達到成功的領域。因此金錢更應該投資在「興趣」,而非「該做的事物」上。

嚴格來說,我認為這些理念在現實生活中,並不會那麼容易執行。但作者給的觀念是正確的,我們何嘗不可克服這些心理上的魔咒,慢慢引導自己往想去的方去去呢?

「自我補償」心理,令人難擋購物慾。

在我們人類身上都存在著一種被稱作「道德許可」的特質。這個特質讓我們覺得:「在做完正確的事情之後,幹點壞事也沒有關係。」,而這也是我們之所以難以抗拒誘惑的原因之一。

「宣傳與奉獻」,就是為了讓身邊的人都知道關於你的事情。

我們不但要對外宣傳自己擅長的領域,也要樂於奉獻自身所長,來服務他人,以擦亮自己的寶刀,告訴人家「我已經準備好為民服務」了。「宣傳與奉獻」的意識,平常就應該在腦中。透過不斷實踐,將來提供機會給你的不只是身邊的朋友或認識的人了,還會遠遠地擴散。

作者希望讀者能放在心上的重點還是—如何將「興趣所得的收入」,用來更加精進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術,增加為大家服務(貢獻)的機會,並在"弱連帶"中提高能見度。只要能這麼做,志同道合的人就會出現在你身邊,進一步強化你賺錢的能力。

在追求幸福感這件事情上,作者仍然建議花錢買「經驗」而非買「東西」。會這麼說是有所根據的,最新的心理學研究便指出,花一筆錢去買東西,和相同金額的錢去累積自身經驗相比,後者比較能讓人感到幸福。

我們的最終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利用自己喜歡的事物,打造出能夠持續獲利的金錢螺旋。把錢用在撐場面,或滿足一時歡愉的事情上一點意義也沒有。

下一次,當你要打開皮包花錢時,請先回想一下自己喜歡的事物,你會驚訝地發現,只是多那麼一到緩衝關卡,就能有效減少浪費發生。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