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銀行帳戶管理術】我有使用的各家銀行帳戶(含數位優存帳戶)整理、分享》—寫於2020.06


這篇想要分享怎麼利用銀行帳戶管理金錢。

首先,要延續《給社會新鮮人的一些理財小建議》這篇文章的建議之一:1.養成先儲蓄,後消費的習慣

簡單來說,每個月如果薪水在月初的時候進帳,我們就應該開始做「規劃預算」的動作,在規畫預算的同時,就要善用不同家銀行帳戶來管理,依據這筆錢不同的用途,來放入不同的帳戶內。

我非常建議各位使用這種方式管理金錢的理由有兩點:
1、為你手上的錢貼上標籤
當你將錢撥入「儲蓄戶頭」、「投資戶投」或是「教育戶頭」內時,這會跟你平常使用生活費的那個戶頭,也是就是你平常會"帶著提款卡"那個戶頭不同。如此一來在心理上,你會認定這筆錢就是要拿來儲蓄、投資或是教育等等的用途,自然就不會隨意地花用它!

2、善用數位網銀優惠
在2020年的現在,各家銀行在數位網銀這塊競爭激烈,舉凡像是台新Richart、永豐大戶等等的數位優存活動,優惠利率動輒1.1、1.2%,還附有跨行轉帳、跨行提領免手續費的優惠,這些都是可以好好利用的。

接著我想介紹我有使用的各家銀行帳戶,以及他們的用途分類:

以上整理的圖表,可以看出我在生活費用支出在不同戶頭的分配情形。在這邊,戶頭的數目與多寡,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要依據自己的生活習慣與目標,去設定「我每個月要分配多少預算」到這幾個戶頭內。

舉例來說:一個月薪50,000元的上班族小明,該如何分配他的薪資?

在利用銀行帳戶,管理、編列每個月的預算前,小明可能要先養成記帳的習慣(延伸閱讀→總是無法維持記帳習慣嗎?—試試我最推薦的手機記帳軟體:"記帳CWMoney ")。

接著,小明會開始對他的收入/支出,也就是資產負債情形有初步的掌握。

這時可以列出像這樣的每月固定支出:
房租 - 10,000元
三餐費用 - 6,000元
交通費(通勤或汽機車油錢) - 500元
理髮 - 300元
電話網路費 - 400元
線上訂閱服務(ex. Apple music, Netflix) - 500元
孝親費 - 3,000元

這些預算都是每個月的固定支出,但有些支出是年繳的,像是所得稅可能一年需繳20,000,個人人身保險的部分年繳也會有16,000元不等的金額。
(其實大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持之以恆地記帳,看看你一年實際會花費多少錢。)

得到這些數據後,那小明可以開始規劃了。首先小明每月固定支出金額約20,700元,但還要年繳的費用也攤至每月支出中,所以假設所得稅及人身保險總和36,000萬元,平均每月花費約是3,000元。

那麼小明平均每月固定支出需23,700元,也就是說多餘的錢,50000-23700=26300元,是小明可以規劃及運用的部位。

這時候,小明會問自己:我一個月要存下多少的錢?我可以花多少錢投資?如果我還想要出去玩,或是出國的費用怎麼辦呢?

首先,每個月存多少錢沒有標準答案。

試想一位同樣在台北市的上班族朋友,A先生月薪15萬,B小姐月薪3萬,請問他們每個月儲蓄的金額會一樣嗎?

當然不會。

我曾經想過對一年輕人來說,每個月要存下幾萬元,才是"及格"的?後來,我接觸到"儲蓄率"這個概念,就開始想,那一個月儲蓄率到達多少%才合格呢?

這真的沒標準答案,但我認為,年輕人至少要強迫自己存下10%~30%的每月薪資,做為儲蓄、緊急預備金或投資金額都好。

接著,在投資之前,務必先準備緊急預備金,此外,也不要借錢、貸款投資。這樣的準備工作,是為了避免自己在投資部位,不管是股票、基金、期權等,還在低點的時期(即俗稱的住套房...),因為生活上各種需要用錢的理由,去提領進而導致虧損。

釐清這些問題後,小明終於、終於可以開始裡利用不同帳戶,規劃他每個月的預算了。

首先務必掌握一個最高指導原則:先儲蓄、後消費。

每個月初薪資一下來,小明就要先分配這"多餘的錢"26,300元,而不能任由它擺在戶頭內,不知不覺地就花掉了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?看著戶頭裡累積越來越多的錢,就會有一股想要找機會把它花掉的慾望!

這樣的花錢慾望,在我善用前面圖表中提到的生活費帳戶(我是使用new new bank),把這個戶頭的錢壓在5萬~10萬之間,並且出門只帶這張提款卡,這樣做之後,花錢的欲望會大大地下降。

另外,很重要的一點是:開始做被動指數型的投資,像是買0050或006208這類被動指數型基金,搭配一個觀念:複利的威力,比原子彈還要可怕。當你真正開始投資以後,你就會開始為你所省下的每一分錢感到開心,而不是無所節制地shopping。這是真的,每個人都應該試試看!

言歸正傳,月初到了,小明要做的可以是這樣的步驟:
1、帳戶A - 儲蓄戶頭:
從薪轉戶先匯10,000元至帳戶A,這個戶頭最好是高利數位活存帳戶,或是定存利率不錯的銀行。這筆錢原則上可以先存緊急預備金,約莫等同於你3至6個月不等月薪的金額,對小明來說緊急預備金可能是30萬元,這筆錢可以在小明投資失利時,保持更穩定的心情,亦或小明被裁員,或因生病急需要一大筆金額時,提供協助。

等到緊急預備金存夠了,或許小明可以再開一個戶頭,做為買房頭期款的儲蓄帳戶。

2、帳戶B - 投資戶頭:
從薪轉戶再匯10,000元至帳戶B,這個戶頭最好有高利數位活存帳戶優惠,每個月都匯入固定的金額,約莫4、5個月,就可以開一個證券戶,買入一張富邦50(代號:006208)的指數型etf,用現在很流行的"存股"的方式,慢慢將自己的資產滾大。

3、帳戶C - 專款專用戶頭:
這個帳戶小明可以規劃剩餘的6,300元,可以每個月存3000元做為一次出國旅遊的旅遊基金,或是小明想要進修,或是買什麼樣的奢侈品,隨所設定目的不同開立帳戶。

4、帳戶D - 生活費戶頭:
這個戶頭可以是平常的薪轉戶,也可以找一個高利數位活存帳戶,平實的開銷就從這裡支應,提款卡也就只能帶這一張。

相信小明只要持之以恆地,養成這樣的習慣,他的財務狀況也會越來越健全的!

王永慶先生曾說:「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,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。」了解自己賺的錢流去哪裡了,並使用手邊可以得到的工具去管理它,我想這才是"理財"的意義所在。

要成為金錢的主人,而非遭其所奴役,共勉之~

張貼留言

4 留言

  1. 請問富邦銀行的公教優利活存的資訊能去哪裡找到呢 ?
    剛剛GOOGLE了一陣子都沒看到相關資訊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大,這個是公務人員特有的優利活存方案,各個行政機關跟地方政府應該會跟不同銀行合作,如果具公務員身分,可以向自己的人事單位詢問一下!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的,了解
      我也是公務人員,不過下個月才開始工作,所以不太了解這個部分
      之後我再去問問我的人事單位,謝謝您 !

      不知道方不方便問您,您的機關的利率呢 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們機關是跟富邦銀行合作,條約是直接約定這個優利活存的利率與「郵局2年期定存利率」相同(現約年利率0.845%)。

      另外只能從出納那邊設定,"每月自動提撥薪資1萬元"至該優利活存戶頭內,該戶頭內優惠利率的部分,上限是70萬元,超出以一般利率計息。

      給您參考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