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我的【個人資產負債表Personal balance sheet】製作方式!—以google試算表示範(提供檔案下載)


啟蒙概念
有看過《富爸爸,窮爸爸》一書的朋友,一定聽過「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」的觀念。

理財的第一步,就是要將自己所有的財產,區分為"資產"以及"負債"兩類。除了要將負債儘快清償外,如何打造資產、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,創造正向流入的現金流,是很重要的。

原則上非必要的奢侈品、汽車(負的現金流)會被歸類成負債,而會帶來正向現金流的資產,例如股票、基金、債券、ETF等等。

其實我最初是想要以比較單純,記帳的形式去做紀錄,然隨著一小部分的資產逐漸投入到市場內,便興起了運用excel紀錄資產配置及現金流的念頭。

後來在理財習慣上,我把"記帳"跟"個人資產負債表"的紀錄,分開來執行。平時運用手機記帳,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,並定期檢討與修正。

至於在資產負債表上,我只記錄"收入"及"儲蓄、投資"的現金流。其實這兩者差額就是平時自己的支出,不過這樣紀錄在表格上,可以每個月再做修正就好了,對於耐不住性子,不想筆筆消費都記帳的朋友來說,也不失為一種管理個人財務的好方法。



個人資產負債表

這個「個人資產負債表」的表格,是我自己記錄了約莫2年,慢慢摸索與演變出來的。

圖1

首先從圖1左邊開始介紹起。藍色欄位是紀錄一整年的「收入」紅色的表格則是詳細紀錄每個月「儲蓄及投資的金額」,原則上是按照自己設定的投資目標,例如:1w儲蓄、1w投資台股、2w投資美股,這個投資目標會定期檢視並滾動修正。

總計金額部分,用簡單加總公式計算


至於為什麼會匯至不同銀行戶頭的部分,詳細可以參考這篇👉【銀行帳戶管理術】我有使用的各家銀行帳戶(含數位優存帳戶)整理、分享》—寫於2020.06

接著,在把手上經紀律儲蓄下來的現金流,分配成投資投資預備款儲蓄(現金)借錢等等項目。

至於目前資產的部分,就是前面四項的總和了,當然啦,前提是借錢的部分要拿的回來(笑)。

當你把現金這種"安全資產",與股票ETF投資這類"風險資產"擺在一起紀錄會很有趣,你會很明顯地感受到,投入股票ETF的資產,他們的現值總是上上下下地隨著市場在起伏,而現金的金額就是固定的,但它也不會因為時間再額外帶給你什麼報酬。

而這種現象也正是為什麼需要「資產配置」的原因。

圖2

這些項目是可以隨個人狀況、投資理財習慣的不同而變動的,此處僅僅是拋磚引玉,示範怎麼自己去運用Google Drive裡的google試算表,來記錄自己的現金流及資產配置。

如果是身上還有卡債、車貸、房貸等等負債的朋友,可能就需要將這些項目也納入資產負債表中,持續追蹤這些負債,並儘速地償還。

至於圖2最右邊美元匯率的欄位(W1),會key入美元匯率是為了把投資到美股的資產,依現行匯率換算成台幣的現值價格。

年度被動收入這個欄位,當初其實是我想記錄每年可以透過我的投資組合,參與市場,"不勞而獲"多少錢XD  後來發現我配置的指數股票型ETF配息其實都不高,這個欄位就顯得意義不大了,但還是留著加減紀錄。隔年報稅時,也會順便在這個欄位,紀錄定存的利息(也算是不勞而獲的錢)。

旁邊的預估報酬率有寫一個簡單的計算公式,主要是拿配息的金額除以那個投資標的的投入成本,算出一個粗估殖利率的數值,其實也是參考、自嗨使用😓。

畢竟指數投資者,看重的還是投資標的在長期複利下,本利合的成長空間。


投資部位視覺化

圖3

圖3這邊利用試算表內建的公式,做了兩個視覺化的圖表:

1、將整體資產分就:現金(儲蓄+借錢欄位金額)、投資(投資+投資預備款)。
這邊的投資預備款,是因為台股的部分,我習慣存到1張006208的價格後再買入;美股則是因為我是開海外券商(TD),每年一匯,每3個月定期投入,所以中間有預備投資的現金部位,但這些錢基本上都已經被標示為「要用來投資的錢」了。

如對我的投資方式及標的有興趣,詳情可以參考👉分享我運用台股、美股指數型ETF(0050,006208,VTI,VXUS,VGIT)的投資觀念

2、再把投資部分拉出來看,把各個標的物所占比例以圓餅圖展示出來。
其實這麼做是為了讓自己的投資組合,定期做再平衡的時候,可以更快地理解資產配置情形。這裡美股的比例明顯偏低,是因為美股晚了台股約1年才投入,所以要再花點時間,才能把比例調整到自己設定的目標(Target)。

圖4

最後,圖4在整個表格最右方的小區塊,這邊主要是利用前述的「美元匯率」,把我在美股投資的ETF資產換算成臺幣現值,才能把台股跟美股整體資產統合起來計算。
(在粗線條的黑框內,輸入數值,便會自動換算臺幣現值價格,並把數值帶到前面"投資"的欄位內。


為什麼要花時間檢視自己的財務?

這邊臚列幾點,個人資產負債表的使用方式及好處:
  1. 此表可以定期每個月、或每季檢視更新,善用google試算表下方的「標籤頁」,原則上一年的財務狀況,紀錄在1張標籤頁上。
  2. 務必視個人資產、負債情形手動調整。
  3. 概略地記錄年收入,以及整年度的儲蓄、投資情形,如此一來也方便每個月薪資的使用規畫(奉行先儲蓄、後消費的原則)。
  4. 如果有投資股票或ETF等高風險資產,由於短期內價格波動度較高,運用此表可以簡單且快速地掌握個人資產增、減的情形。


小提醒:點擊連結後,可以將這份試算表下載為excel編輯。不過如果有google drive帳號,建議利用「建立副本」的功能,把檔案拉到你的雲端硬碟裡面編輯,比較方便,隨時隨地可以更新。




有關個人資產負債表製作方式,分享到這邊,如果各位朋友有興趣,歡迎下載使用,一起靜下來,好好地檢視自身財務現況,打造專屬的資產負債表!

延伸閱讀👉給社會新鮮人的一些理財小建議(寫於2020.01)(5.利用google試算表,每月紀錄個人的資產負債表)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