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跨界與超越,學習愛的五堂課—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演講心得分享】2020.11.14政大MEPA-領導願景與利他價值課程

 

跨界與超越,學習愛的五堂課

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

今天課堂的講者,是來自至善基金會的執行長洪智杰。洪執行長的演講風格是相對輕快而風趣的。

一開場,執行長問大家:「現場同學有人在看時下最紅的動畫—鬼滅之刃的嗎?」這個問題可是把大家問傻了,我想,以現場同學的年齡層,會追鬼滅之刃的人應該不多才對。

原來,執行長想透過鬼滅之刃中,男主角與他妹妹的故事,用很生活化的方式,去闡述"愛"這個抽象概念。

而愛,也是這次演講的主軸。

在至善基金會中,推動亞洲兒童發展與照顧的工作,這本身就是一個亟需愛的能力,以及相對應的熱忱。

在演講的過程中,可以從執行長身上感受到一股很強大、很堅定也很溫暖的力量。那不是一種剛烈的堅毅,卻是充分能夠感化他人的柔和的溝通。

執行長分享了一段故事,是某次在一個東南亞國家,被幫助的小朋友問道:「姐姐,你為什麼要經常來找我?」這是很有畫面及聲音的一句話。

「為甚麼要幫助外國人?」我也是滿臉問號,畢竟,我們受教育的過程中,我們的文化教導我們的更多的,是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的利己精神,想當然爾,我們也就無法體會本質上的利他精神。好像做善事都要有目的一樣:可能是學校服務學習時數的計算,又或是企業組織為了節稅策略所做的公益項目。

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至政大演講


但執行長給出令人出乎意料簡單的答案:「最終,是出於感謝的心情,回饋社會。」

雖然,還在一個載浮載沉的人生階段的我,不是真的能體會這樣的至善、大愛的絕對動機,但那股純真的高尚情懷,在那一刻好像有那麼一點地感染到我。

我想,這其中確實也沒什麼高深的學問,也許人生到了某個階段,峰迴路轉,在找到自己的天命與志業後,能力更強了,就可能慢慢朝向越來越多的"利他精神"靠攏。

課堂的最後,我問了執行長一個問題「您是如何走上在至善基金會中,奉獻自我,追求利他精神的這條路的?要怎麼引導自己,去追求利他精神?」

執行長答覆,不一定要在非營利組織中才能利他,各行各業都可以。單單只是做好一名丈夫、一名家庭主婦,也都可以發揮利他的精神,不應該被自我、職業或任何的客觀條件給侷限住。

我腦海浮現的是「知易行難」。我們都知道要投身社會、貢獻自我,但在現今資本主義社會中,又有多少人把道德、倫理擺在第一位呢?

然而,還是很感謝政大行管碩,讓我有緣份能夠碰上洪執行長,這樣一名在非營利組織中發光發熱的領導者。期待「至善」這份理念的的火苗,能夠慢慢播種,到社會的每一個陰暗的角落、在你我的心中,慢慢茁壯,點亮更多更多的地方。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