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完AZ疫苗會很不舒服嗎?—我打完第一劑的經驗談(紀錄於110.06.04)

 

AZ疫苗 接種紀錄卡

因為工作緣故幸運得以較早接踵疫苗,當然現在不能選,只能打AZ。(110.06.23更新,現在有莫德納可以打了~未來...可能會有高端!?)

施打前可以先準備普拿疼備著,尤其是年約30歲以下的年輕人,副作用有可能會很強烈,根據身邊打完疫苗的朋友口述,大約都會有1~2天的發燒、肌肉痠痛、疲倦等副作用。


按時序紀錄如下:

6月4日19時-接種疫苗

6月4日21時-回家吃完飯吞了一顆普拿疼,都沒什麼明顯不適

6月5日09時-在家裡視訊上課,覺得頭有些沉,但沒有太明顯的不適感

6月5日12時-上完課要吃午餐時,感覺的明顯頭痛、肌肉痠痛、無力感(肌肉痠痛大概是半年沒運動打球,突然運動後隔2天的痠痛感),再吃一顆普拿疼

6月5日12時~20時 - 大概是副作用的最高峰期,畏寒、肌肉痠痛、頭痛、呼吸紊亂(應有點類似心悸或呼吸不順的感覺);大約19時左有又吞一顆普拿疼,就早早上床睡覺了。

(這邊補充一下,普拿疼大約可以抓6~7小時吃一顆)

6月6日8時 - 早上起床已經沒有明顯不適了,不過左手臂打疫苗部位仍然痠痛,有輕微的頭疼,因有事情需處理到了公司,保險起見吃了最後一顆普拿疼

6月6日12時後~ - 全身除了左手臂仍算痠痛外,已經沒有明顯不適,不過身體仍覺得"有點怪怪的感覺",不過自己很肯定已經不需要服用止痛藥了。

6月7日早上起床已經恢復正常。


心得:再打AZ以前耳聞許多朋友有嚴重的副作用,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也是如此,所以其實在要打的前一天到施打的當下其實整個情緒都是很緊張的。其實心底默默地也會覺得,我會不會成為"血栓疫苗"的犧牲者(怕爆)。

尤其許多人施打完後會分享身體「像被卡車一樣輾過」,平心而論,我個人認為沒有這麼誇張,不過副作用達到最高峰期(大約施打疫苗過後12~48小時,每個人依體質反映的時間長短不同),確實是滿不舒服的,不舒服的程度大概是得了很嚴重的流感的症狀。

總之,打完疫苗後想告訴大家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,未知的情緒會放大我的自身的恐懼感,但其實沒那麼可怕,只要止痛藥準備好,如果要上班的朋友,可能需要請個假(相信我在副作用影響下是不太可能上班的,除非你是疫苗認證的老人。),其他的,就放心交給身體的免疫功能吧。

前陣子聽一位podcast轉述一位醫生的說詞我覺得形容得很好,可以將打疫苗後身體製造抗體的過程,比喻為我們在健身房做重訓,也是要先刺激並破壞肌肉後,再予以重建,這時候肌肉就變得更大塊、更堅強。

疫苗在設計上,想要帶給我們的效果也是如此,忍耐一時的不適,可以換得未來免於重症,且降低被COVID-19傳染的風險。

希望簡單的紀錄可以消除大家對施打AZ疫苗的疑問及焦慮,至少不要像我一樣,嚇到吃手手的過份焦慮XD~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