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儲蓄險?OUT!】年輕人,你知道什麼叫「罐頭保單」嗎?

如果你知道什麼叫做"罐頭訊息",那你就懂得什麼叫做罐頭保單。

別誤會,罐頭保單不是煩人的罐頭訊息,罐頭保單是年輕人的利器。怎麼說呢?你曾經檢視過每年花在「保險費」的開銷有多少嗎?這個金額,又占了每年總收入的多少?

有必要嗎🤔?

是時候認識什麼叫做罐頭保單了。罐頭保單,就是在你不確定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保險的狀態下,以你的年齡所配置出的"最佳解"。

它通常是由便宜的一個終身壽險主約,搭配也不太貴,但卻非常實用、不馬虎的,各種一年期保險附約,所組成。

我以我目前的保單作為例子。是以台灣人壽為主軸,但現在這個組合已經無法保了,因為台灣人壽的條款在2019年10月份左右有稍作調整。

但是罐頭保單這種概念,還是存在的,年輕人,你必須認識這樣好物。


每年的總保費額度,就是新台幣17,655元。沒錯,你沒看錯,不超過2萬元。

第一步:先檢視自身保單
其實是這樣的,我想建議大家先「檢視」一下自己身上有什麼保單。我們的父母親可能在小的時候,就幫我們保了許多終身型的保險。有些保險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了,有些像是實支實付醫療險,或是壽險額度,其實還是有用的。

那實際要該麼做呢?
1、方法一: 如果你知道自己保了哪間公司,你可以電話詢問該保險公司後,以該保險公司的APP做查詢。
以我自己為例,我在重新檢視自身保單時,回去問了爸媽:他們有幫我保過哪間保險公司的保單嗎?

有趣的是,爸媽也不知道自己幫小孩保了什麼保單XD,那個時代阿,多數買的都是所謂的「人情保單」。

所以你要自己把這些保單查清楚。
妥善運用app


現在app內部都可以查詢到保單內容及條款。

查詢後我發現爸媽在幫我保過的終身型保單裡面,其實已經有部分的「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額」,以及少許的,額度非常不堪的「癌症險保額」。

了解自己身上有多少保額以後,就可以開始自行規劃第一份罐頭保單了。

2、方法二: 至"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"官網,利用"投保紀錄查詢"的功能查詢。
這個方式需要本人查詢,且工本費250元。比較適合,就算問了爸媽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保了那些保險的人XD。

第二步:罐頭保單的定義
好啦,看到這邊你應該還是一知半解,到底什麼是罐頭保單?我先推薦兩個網站:
來來來,到這個網站,點選"新手村"→"新手速成區",就會有非常多罐頭保單的資訊了。此外,你還可以透過"編輯精選"的功能,看到該網站推薦的罐頭保單組合。

這個網站跟finfo很像,這裡也有很多基礎知識可以吸收。點選"保險觀念區"→"保險初心者停看聽",你就可以了解各種保險類型,包括:意外險、壽險、醫療險、癌症險、失能險等等。

同樣地,這個網站也可以找到"成人罐頭保單",或是"新生兒罐頭保單"喔!

google罐頭保單的定義如下:
以現在的情況來看,只要是經過專業人士多方比較後,從各家商品裡挑出一些出色保單,再依特性互相搭配而成的保險組合,不僅內容完善,同時力求用划算的費用買到適合且超值的保障,都可以稱做「罐頭保單」。

這個網站是最近才發現的,其實筆者沒有實際用過,不過介面跟功能跟前述兩個網站相同,可以參考看看。

4、如果你有ptt帳號,ptt的insurance保險版可以提供你最新的罐頭保單資訊(感謝熱心網友👍)。

第三步:找業務員保罐頭保單,或修正保單內容

我自己了解罐頭保單的概念後,便找了認識的保經公司(錠O保險經紀人)業務員保保單。

這裡有一點要注意,業務員可能會想要修改你的保單。

為什麼呢?因為多數的業務員希望你保,他可以抽傭更高的保單,也就是他們公司主打的保單,因為他們可能在乎的不是客戶的利益,可能是賺錢為導向的。

這是不爭的事實,業務員靠傭金吃飯。這時,我的建議是:堅定你自己的立場。

因為合約是你自己簽的,你要了解,沒有人能夠影響你的自由意志,儘管他的話術再強大都一樣。

就這樣,我的業務員也跟我建議要多加什麼終身險、什麼失能險、什麼醫療險,我都不理她。

堅定地說:我只保我需要的,多餘的我不需要。

結束這回合。

如果你生活中沒有認識的業務員,也可以試試看finfo或my83網站上推薦的業務員,或是直接向你選定的罐頭保單的保險公司聯繫,直接請他們派業務員來簽保單即可。

最重要的是,就是不再被業務員洗腦,買你根本不需要的、多餘的保險了。要了解自己需要什麼。

只保罐頭保單,真的...夠嗎?
這個問題要回頭問自己。

罐頭保單僅僅是一個工具。在年輕人剛步入社會,在你還尚未成家立業,尚未步入婚姻,尚未有小孩或長輩需要扶養前,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研究複雜的保單條款,其實都很適合保這種,以一年期為主體的罐頭保單的。

Why? 因為你的生活還在變動阿,你的未來還有許多變動因素。

先以一年期定期險種,穩固你自身的實支實付醫療險、癌症險、失能險、傷害險、壽險額度等

等到你對於保險的概念更加進階了,又或者你步入婚姻、有了妻小,也可能有了房貸,再補足相關壽險,或需要輔助的終身型保險額度,何嘗不為一種方式?

自身保險條款本來就是要時時去檢視,與修正的,畢竟社會制度會變遷,像是最近衛服部健保署針對醫療器材做出新的管制,又舉例過往的醫療險強調住院每日給賠,然而現今多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為主軸。(→簡單看懂住院日額與實支實付的差別)

確實,定期型保險會有相對的「限制」,像是承保年齡可能到65、70歲就不保了。所以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罐頭保單只是考量選項之一,每個人都應該在瞭解自身需求與保險內容後,隨不同的人生階段去修正自己的保單,也許會需要購入部分終身型的保單。

但是年輕人應該還是要把重心放在本業薪資的提升、儲蓄以及投資理財(錢滾錢),而不能太仰賴終身型保單。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單規劃與每年”合理”的保額後,就應該盡力利用複利的觀念累積資產,「自己做自己的保險公司」,天知道現在保的保險條約,20年後還能不能保護到自己?

真的不需要買儲蓄險嗎?
儲蓄險應該在今年(2020.07.01)年作改制後,就買不到了,我認為這是個好現象👍。

每每當業務員強調說儲蓄險的利率,是怎麼樣打敗定存利率的時候,我就會瞬間白眼一千遍

如果身上有買儲蓄險保單的朋友,務必去google—儲蓄險的弊端在哪裡,什麼是內部報酬率(IRR)?什麼是宣告利率?儲蓄險的管理費多少?中途解約有何風險?這些都是業務員不會告訴你的缺點。

接著你會說,可是我想要存錢啊?不然我有閒錢要怎麼投資,我不會投資啊?我把錢放在儲蓄險裡面利率定存高耶?

如果有閒錢不知道改擺哪裡,可以匯給我(誤).............也許可以認識一下,什麼叫做"指數型ETF",也就是被動投資的觀念了。




以上是我對於罐頭保單的粗淺認識,畢竟不是專業,寫這篇只是單純希望,能推廣「罐頭保單」這樣好東西讓更多年輕朋友知道😊~

張貼留言

0 留言